社群营销的意义和价值

克里斯滕森在《创新者的窘境》里把它叫做“回不去的低端市场”。根据帕累托定律,28准则,大企业越来越聚焦于20%的高价值客户,这带来的结果,成本结构也好,运作方式也好,客户导向其实已经在收缩了。技术和解决方案都是在面向这些高端客户、高价值客户、高利润率客户。

而这,需要社群营销来解决。即建立普遍的客户关系,维护普遍的客户关系。

社群营销是在网络社群运营和社会化媒体运营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网络运营方式,具有更紧密的用户联系和沟通。它主要通过连接、沟通等方式实现用户价值。这种营销方式是人性化的,不仅受到用户的欢迎,而且有可能使用户成为持续的传播者。

当今社群营销作为个人品牌推广和营销的重要手段之一越来越受到各大企业的重视。所以,如果你没有营销过一个社群或者这在营销一个社群,不妨都重新思考一下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社群运营体系?

一、为什么要做?

第一,社群营销具有很多优势如:低投入高回报,精细化用户运营,高效沟通,增加用户粘性,形成品牌美誉度。

第二,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目前的经营困境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消费者越来越智能化,而传统的拉新、引流效果越来越差;硬广告无法打动消费者;消费者的需求在升级,消费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等等。

二、做什么样的社群?

首先,要结合自身实际对市场、用户、发展方向、竞争对手等方面进行分析,以此来确定能给用户带来的价值点。

其次,根据未来发展战略和目标。

第三,确定社群类型。社群类型繁多,可分为用户社群、资源社群、知识社群、信息社群、产业社群、创业社群等。

三、谁来做?面对什么样的用户?

企业要重视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拉近与顾客的距离,因此社群运营不建议交由外部人员运营。根据现有用户、潜在用户,深入分析用户画像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的社群。